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食譜] 用悶燒罐自製優格



悶燒罐自製優格

悶燒罐實在是蠻便利的設計,想當年
我在當OL的時候常常用來悶薏仁湯或四神湯去公司吃,很多媽媽也在孩子副食品階段購入悶燒罐(我家雖然不吃粥,但也會拿來悶義大利麵或蔬菜條),除了湯、粥以外的運用,製作優格是很新奇的用法啊!不但做法簡單,而且分量剛好,拿來當早餐或點心都很適合喔!

優格的保健功效我就不贅述啦!但我覺得拿來當孩子的點心是很適合的選擇!不小心做得太多,也可加入糕點或料理裡面,有可以讓麵糰&肉類柔軟多汁的效果喔!(當然...這樣加熱好菌都死光光啦~)或者做成沾醬、脫水做希臘優格都很美味!

我們常去購買生乳的新期牧場有優格DIY教學,總算找了個早上前往觀摩,製作方法不難,主要是溫度的控制;牧場的阿嬤是用悶燒鍋製作,但做出來的量實在太大,所以我參考了網路上的文章,改用悶燒罐製作。

牧場的牛:妳好啊~哞~~~

香香很害怕,但又很想看這些巨大的「米迷」(小動物的總稱)
材料與工具:


牛乳  450c.c
優格菌  適量(依產品說明使用)
熱水   適量
悶燒罐 一個
溫度計 一個
鍋子  一個

※我的悶燒罐容量是450c.c,直接用悶燒罐把牛乳裝到滿就不用另外的量杯。
※優格菌是在牧場購買的,有機商店也會有很多選擇,可以依需求選購(每家的菌種都不同啊!!)
※我後來有用圖片這款優格菌混入部分(也是牧場買的)市售益生菌,做出來成品比單一種優格菌的型態更漂亮!味道也更和緩,所以家裡現有的益菌也可以嘗試來做優格囉?
※沒有悶燒鍋或悶燒罐據說也可以用電鍋保溫操作,但溫度控制比較需要注意。悶燒罐裝熱水可確保到隔天早上還是燙的,如果使用的是「保溫罐」那可能中間還要再加熱,比較麻煩一點。

做法:
(因為剛才裝牛奶沒洗,所以看起來濁濁的)
A.悶燒罐注入半罐熱水,溫罐備用。


 B.牛乳加熱到45度,熄火並把牛乳倒入悶燒罐(熱水要先倒掉!!),並且再次確認悶燒罐內的牛乳溫度為45度。


依照說明書用附的量匙取適量使用
一匙=2公升牛乳,這裡我用1/4匙

C.加入優格菌,和溫牛乳攪拌均勻後,蓋上蓋子、等待八小時即完成。
完成了!綿密的優格!
可以再加入蜂蜜、果乾或果醬一起吃!!

※做法超級簡單的!我都在睡前製作,起床就能當早餐吃!
※也有人用市售優格取代優格菌製作,購買前請記得先看成分表,盡可能選擇沒有添加物的喔優格喔!
※牧場購買的生乳我們會先隔水加熱至80度殺菌再保存,市售鮮乳本身已有滅菌處理,就不用再次加熱,但若保存的條件有變動(如運輸過程未保冰),建議可以再做優格之前再加熱至80度、隔水降溫至45度如同步驟B才添加優格菌。
※自製優格容易被雜菌給入侵,不建議做為菌種再繁殖;製做好的優格建議三天內食用完畢。
※製做完成的優格應該是綿密的凝乳(豆花狀),如果水分太多就是發酵過頭、凝結不起來就是失敗啦!

※意外發現優格很適合當孩子練習運用湯匙的材料!通常我都丟一些果乾進優格當早餐,然後遞湯匙給香香,她會用湯匙努力的在優格裡面舀出果乾起來吃!幸好她還蠻願意吃的(酸酸甜甜),我很怕酸,根本不敢吃市售的優格!自製的還勉強能吃,但通常我會加入蜂蜜跟果醬就是了XD

※優格可用來當副食品,4-6個月的寶寶也能吃!(雖然一歲以下寶寶不建議喝鮮奶,但發酵過的優格可以當成第一類接觸的奶製品喔!)可參考白袍旅人文章:育兒知識:嬰幼兒「不應該」避免「高過敏」食物 by 楊為傑醫師
EDISON這隻平底湯匙很適合用來吃優格!

咖啡匙大小也蠻適合

香香:挖起來了!!

吃得到處都是,但反正很容易清理不染色XD

很努力的在找果乾



香香:我吃完惹(指)

配米香一起吃!!
啊~~(大口)
優格也可拿來當沾醬


抹上司康

(嚼)

香香:很好吃喔!一定要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