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BLW-讓寶寶主導進食!不需打泥也不用餵食的副食品練習!

香香是親餵母乳寶寶,我一直都是採「讓她喝、她喝夠了就不喝了啊!」的方式無限供應母奶!在香香收涎完的隔天我就開始給副食品(小美香的副食品(4-6M)),餵了兩個月才看到《我家寶寶不吃飯》這本書裡面提到「BLW」(Baby Led Weaning-寶寶主動進食/斷奶)覺得很方便啊!且香香的月齡也很適合~吃過的食物又夠多種、也能自己坐很久,就開始試驗了!







因為有前面兩個月的食物泥餵食練習,香香對於食物的接受度很高,看到湯匙也會張嘴(看到筷子張更大!XD)基本上我們也不設限進食種類,晚餐的菜、香香幾乎都有一小塊,一開始會擔心她吃進去的量很少,所以食物泥也備著同時餵,才兩天就發現她吃得很開心,根本找不到空檔用湯匙啊啊啊!(但後來有看到資料BLW和餵食物泥不能同時進行,怕寶寶習慣吞嚥進食就亂吞,容易噎到!可以的話先停幾天泥狀副食品再開始嘗試BLW比較安全!參考文章:如何從傳統餵食過度到BLW

剛開始BLW,只能吸菜汁~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裡面也提到「由你決定:吃什麼?何時吃?如何吃?由孩子決定:要不要吃和吃多少。」(這幾乎是這本書最精華的重點了!!)餵孩子吃飯很容易落入「剩一點點!」勉強孩子吃下「最後一口」而過度餵食(似乎餵奶瓶也會有這種傾向... 親餵母奶真的無法要求寶寶多吃一點啊...),如果是BLW就完全是由孩子決定食量,不過在會正確使用餐具之前,「如何吃」這點似乎還無法控制啊...。
怎麼吃?就是大口拿起來啃啊!!

在我們家很不錯的一點是-用餐大家一起在餐桌吃(我們跟公婆住,以前也是在客廳配電視看,但有一度人口數暴增,因此都改到廚房餐桌吃),這點我覺得是很好的生活習慣!至少一家人有個共同的時間相聚、孩子也能知道這是「吃飯時間」,有個規範可以培養餐桌禮儀、增加進食動機。我在餵食物泥的時候就盡量讓阿香在餐桌跟我們一起用餐了(當然,也要培養在餐椅才能進食的規則),非常的忙,一邊餵她一邊餵飽自己!實行BLW之後就完全沒這困擾了!一堆食物等著她去處理,大人專心吃自己的飯就好了!(啊,當然也是要盯著小孩避免她噎到啦!)因為嬰兒是在「玩」當中進食的,要吃什麼、吃多少都是自己控制(像香香不想坐就會開始唉、想站起來或亂丟食物!我們會馬上抱起來幫她洗手結束用餐!)也聽說有研究說實行BLW寶寶比較不會挑食、未來也比較不發胖~
開心的吃飯時間~

原本我還在考慮要購入「餐桌摩天輪」之類的玩具哩!(不然小孩被餵的過程真的很無聊啊!也不能怪他們不專心吵著想看巧虎...)
開始BLW之後香香可忙的!每次看她用小小的手捏爆南瓜、大口吃肉、分解豆莢很有趣啊!
每種食物都有不同的顏色、質地、口感、滋味、觸感和形狀,要怎麼抓握、放到嘴巴的距離和角度?要咀嚼多少次才能吞下去?對於嬰兒都是必須要學習的哩!這是食物泥所無法達到的訓練呀!(食物泥通常餵到後來都...有些混濁!)(我也給過香香麵粉黏土、漂浮金魚等號稱能增進觸覺和手眼協調的玩具,但發現這對她來說「太容易」!餐餐都在做必要的練習,似乎也不用什麼特別的道具啊!)
剛開始BLW時,還對不太準哩!!
現在連李子也可以駕馭不捏爆喔!!

一開始吃固體食物香香常常會因為塞太大口而嗆到咳嗽、慢慢才學會把食物吐出來、小口進食,然後地板髒得要命,這或許是BLW不太被長輩接受的原因(攤手)
但是在熟練之後,通常老人家看到嬰兒大口大口的進食就會轉而支持了!(也可能是香香食慾很不錯吧?阿祖看到她左手拿飯糰右手配雞肉的進食方式整個眉開眼笑的!外出用餐也常有路人看得很開心XD)在BLW初期,父母真的必須要有很一致的觀念,才能抵禦各方的質疑啊!我們還去上過嬰兒急救課程、也看了很多書和文章,默默執行然後耐心面對每個疑問。
吃得亂七八糟時期


1Y後,開始會啃骨頭,
愛吃的孩子最受老人家歡迎啦!!


平平台語都是唸「Chak-tioh」,但「噎到」和「嗆到」是不同的事情,噎到就是食物堵住氣管窒息了,會有生命危險的!(家有嬰幼兒的都應該瞭解一下「嬰兒哈姆立克法」啊!喝奶、誤食都有可能會噎到!)但「嗆到」就很常發生,可能只是吃太猛而產生的,喉嚨塞了太多食物造成不適,有時候寶寶會發出「噁~」的聲音試圖嘔吐出來,最常見的是「嗆咳」,這時候千萬不要緊張、也絕對不要幫寶寶拍背,只要觀察她是否能自行把食物咳出來,通常上手之後就不會太常發生,不過還是要避免圓形的(如葡萄、番茄)、堅硬的(硬糖、蘋果、堅果類)等較難操控的食物,剛開始最好給大大塊的、較柔軟的食物,隨著抓握和咀嚼能力增加再來調整食物的大小與種類,避免危險發生。
最容易上手的蔬菜:樹(花椰菜)



在確認BLW可行之後,我也看了很多副食品、消化和吸收的書籍和文章,發現很多分階段餵食物泥的書籍不是年代久遠、就是沒有什麼根據,(不可能每個國家的寶寶都會吃到十倍粥吧?先餵果汁也有人支持,而比較新的說法-「避免過敏」更是應該要提早在4m-9m吃遍各種食物而不必要延後給予啊!)有人會用「大便裡面有玉米或紅蘿蔔」來質疑寶寶沒有吸收到營養...但是,那本來就是不會消化的東西!即使打成泥也只是看不到而已!
也有人強調寶寶消化系統還未健全、必須要把食物打碎!但六個月(BLW的建議開始月齡)的寶寶消化器官發展得差不多了,且消化工作是從嘴巴就開始了,透過咀嚼才能分泌更多唾液(裡面有澱粉酶和脂解酶)啟動消化系統,寶寶剛開始練習BLW的量也不多,能吞進去的食糰(食物和唾液混合體)當然也不大,逐步的刺激與訓練才能健康發展啊!

有好好咀嚼才有健康腸胃喔!!


沒有牙齒怎麼咀嚼?!寶寶的牙齒只是「還沒長出來」,其實都藏在牙齦裡面喔!(所以被嬰兒咬還是非常痛的!)阿香7M還沒長牙就已經會啃玉米了!《顧好牙齒,讓孩子不生病》一書也寫到:離乳期開始就可以選擇一些軟性食材讓寶寶練習咀嚼(例如豆腐、馬鈴薯,即使食麋不夠細緻也容易消化),咀嚼訓練可以刺激顎骨和鼻骨橫向擴張、牙床也才有空間長好牙齒,較可避免鼻過敏、消化不良及蛀牙等疾病;咀嚼訓練得當,未來發音也比較不會有問題!(因為咀嚼和發音是動用相同肌群,所以即使是餵食物泥的寶寶,也要在一歲以前學好咀嚼喔!)
※參考文章:咀嚼能力對寶寶一生的重要性!寶寶的牙齒咀嚼訓練,你不可忽略
還沒長牙的香香
無牙香啃過的玉米

無牙香也能啃玉米!!

BLW把吃飯的自主權留給孩子,讓他們依據「內在飢餓」來進食,攝取的量或許不多、但絕對就是他們需要的食量!可以順著食慾進食多幸福啊!但不是讓寶寶挑食,因為餐點的內容還是由父母決定,準備營養且健康的天然食物,接著就放手讓寶寶自己來吧!
爸媽也落得輕鬆-不用汲汲營營於寶寶吃的量、應該要吃什麼?(就是餐桌上的材料拿來水煮甚至過水就好了!保證新鮮!可參考「BLW怎麼準備寶寶的食物?」)
鵝腿整根拿起來肯才豪邁啊!!

之前看PTT媽寶板的討論串,發現有很多家長不能接受孩子吃得髒兮兮或者浪費食物!可能BLW容易給人這樣的印象吧...(但寶寶吃得滿頭滿臉的樣子實在是很可愛啊...)我只能說,這是學習的一部分!而且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很快的你就能抓到應該給寶寶的量,而寶寶也會因為進食技巧的純熟而不易掉落物品!(一開始我們還會鋪野餐墊在地上接食物哩!)
都餵給地板吃了!!

事後的清理其實也能在五分鐘內結束。拿一條紗布巾幫小孩刷牙擦臉擦擦手(通常我們是讓香香坐在水槽邊緣直接沖洗),洗餐盤圍兜、擦餐椅和地板。沒有想像中的驚悚,因為你總不會想給練習中的嬰兒拿黏糊糊的食物吧?
※參考文章:推薦Baby Led Weaning,一種讓寶寶高興吃東西的方式
吃容易染色的食物,
索性就不穿衣服練習吃啦!!
吃完再整隻抓去洗XD



不知道和BLW有沒有關係,香香幾乎在六個月、也就是開始BLW之後幾乎不太會流口水了!(雖然本來就不是很會流口水的寶寶,但我有覺得她控制口水的能力比較好一些)吃飯雖然常常抹得滿頭滿臉,但是在她嘴邊或手上的食物都會想辦法用舌頭吃掉,也算是愛乾淨吧!XD
舔嘴邊的飯粒
現在香香已經一歲多了,正餐已經從副食品轉為主食了,她也開始想要模仿大人使用餐具,又是另一場奮戰!但我們很開心採用了BLW的方法度過副食品階段,我們很明顯的發現阿香在進食技巧和手部的細動作非常靈活,每一餐準備的食物都期待看到她豪邁的吃掉的樣子,而且她對食物的熱情真的很澎湃啊!(跟媽媽的廚藝無關,她幾乎都吃食材原味)最重要的是,因為少了「餵食」的動作,整個用餐時間我們一家都能好好享受各自盤中的美食!讓孩子自己嘗試操作、共享生活樂趣、並且相信她可以!我想這也就是我們家的教養觀吧!


爸爸餵食秀
在外面也要餵食一下爸爸!
※一歲後我們開始試著給香香拿餐具、使用碗盤及吸管,因為她也開始會想要搶大人的餐具、想要模仿我們使用工具進食!當然目前(1Y2M)用叉子和湯匙還沒辦法很順利,但無意間竟發現她會「以碗就口」的喝湯、吃粥方式!用吸管也是剛開始會喝太大口嗆到,之後就知道要控制吸的量啦!一歲後的餐桌技能又是新一篇的課題呢!
整碗拿起來嗑,爸爸都驚呆了!

盤子也喜歡整個拿來吃
目前最好上手的是德國小鴨歪頭湯匙
買了一隻不鏽鋼吸管,減塑做環保!


※謝謝「愛+好醫生」節目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能夠上電視分享BLW給更多人知道!
吃飯老作嘔》 (40分處開始我才有出現)
生平第一次上節目,好緊張的抖抖抖抖抖啊~(羞)
而且現場都是育兒界的大咖!我實在是好害羞呀啊啊阿!!!
影片裡面的是我兒阿川(香香也有出現一秒啦XD)
二寶的BLW又是很不一樣的歷程了...有空再來寫!(遠目)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请问你宝宝6个月至7个月大时,你都为他预备怎么样的食物?我的担忧是营养部分

    回覆刪除
  3. 您好~
    想詢問..為寶貝準備的麵食跟飯~
    是直接一小陀放桌上讓寶被用手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