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書摘] 斷捨離X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給孩子的「住育」

成為全職媽媽,對於兩年前的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即使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想成為人妻(但是真的找不到人嫁啊),但是怎麼可能就這樣住在鄉下專心顧小孩?!
這一切都是在我實踐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後所發生的事:遇到我ㄤ、懷孕、結婚...。

不得不說,《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真的是一本很容易懂而且實行起來非常暢快的一本書!依照書中的「衣物、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的順序一一集中整理,只留下能讓妳「怦然心動」者,真的會讓心境(或命運?)有很大的轉變!
以往我可以說是收納的高手!每一面牆我都要擺滿東西才會過癮,到現在我也是會為了「XX要怎麼放會比較好?」而失眠哩!文具用品、廚房用具、衣物、書籍...等東西很多都跟我有革命情感啊!但我真的愛惜它們嗎?或者,它們真的還留有當初的價值嗎?一切只是因為我的小氣、捨不得,所以才保留它們吧!與其讓它們待在抽屜的角落,不如放它們自由!(書裡面是寫要直接丟掉,但我還是上PTT送掉了啊啊啊)
先來看看兩年前的成果吧!
我所有的衣物

丟棄的衣物

保留下來的衣物

所有的文件資料
(只留下三個A4資料夾而已)

保留下來的廚房用品

丟棄的廚房用品

所有的美妝用品
(但其實我根本不化妝也不保養的啊)
原來的書櫃

捐贈掉的書籍
篩選過後的書櫃
(但後來漫畫也很少看...)

清出來的、多餘的(收納空間)傢俱們


我清出了幾乎2/3的物品!大快人心哪!
當然決定要丟棄的時候會有點心疼,但想著「以後不會為了這個東西而愧疚」就釋懷了。
我實在也不曉得自己怎麼有辦法留有那麼多東西?(而且每一個還都能想到來源)
總之,在那一次的大掃除之後,我有了新的工作、新的交友圈、也有新的戀情、開始做瑜珈、整個人生有了完全不同的轉變,好像把物品丟掉的同時也開始更愛自己了一些!

但... 如一開始所說,我現在是個住在鄉下的媽媽!
很感謝親友贈送的恩典牌,男生、女生、各個年齡的衣物和用品,因為目標要生三個孩子!我著實展現了我的收納長才(舞袖)!
這裡面大約是0-3歲的衣物/用品,全部都依尺寸及季節歸類
再者,有時因為急用而到鎮上的商店買的「堪用」物品,因為還非常新,根本也找不到理由丟掉!(例如很醜的洗衣藍和垃圾桶?!)導致房間內越來越多看起來「不心動」的物品,因為它們太礙眼了,就會很想藏起來、藏起來又變得不容易使用...惡性循環!因此,我趕快惡補了《斷捨離》和重溫《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趕快找回當初的信念,又丟了一大堆的東西!(當然沒辦法像兩年前一樣來個瘋狂的整理節慶啦!!)再整理一回後,發現從台中帶來的東西又淘汰了一大堆!留下來的東西幾乎都是孩子的啊...!再來看看照片吧(羞)
書櫃、文件及紀念品區

物品暫存區
(這些櫃子預計以後要撤掉,擺一些代辦物品,結果隨便也擺滿了嘛!)

遊戲區:球&塗鴉區

梳妝台縮減為一格,其它的放尿布和玩具

衣櫃&玩具區
我希望盡量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並增加自然材質的物品,但孩子的玩具大多都是鮮豔色調的塑膠品啊!只能盡量克制了XD(可參考:為孩子做幸福的玩具)
房間裡面只放必須的東西,減少物品量後,房間變得容易打掃很多!也更容易保持整潔!活動範圍變大,而且環繞在心動的物品之中,心情就很好啊!

啊!不知不覺打了一大篇!不過我真的很鼓勵大家丟東西來個整理節慶!可以一掃鬱悶的心情,進而改變生活型態喔!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後,更容易讓家裡亂七八糟的(而且還會自行合理化!!)但我認為我們應該要給孩子「住育」,先把家裡弄乾淨了、孩子也能自己保持清潔,先把物品規劃好定位、孩子也才能知道要歸回原位!可能我家還不夠理想,但整理是不斷的進程嘛!會隨著不同階段而轉型的!茲做了《斷捨離》和《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兩本書的書摘,《斷捨離》標榜隨時想整理就去做、用各種譬喻來讓你理解「整理」的重要,但我個人是比較推崇一鼓作氣的《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不斷加強「怦然心動」的感覺,而且有針對每樣物品該怎麼整理,更容易理解也容易照作喔!無論是哪本書,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然後去實行就絕對可以成功啦!
---------------------------------------------------------------------------------

《斷捨離》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整理術並非單純的「收納」,而是把重點放在「這個物品適合現在的自己嗎?」-利用「物品和自己的關係」取捨選擇物品。(只有對現在的自己來說最必要、最適合,仍舊有存在價值的物品,才會被留在這個空間裡。)
⊙透過判斷物品「適合現在的我」的持續訓練,可以讓自我形象越來越鮮明!(縮減物品即可自我改善)
⊙「好可惜」、「總有一天會用到」會讓住家變成收納廢物的「倉庫」!所以收納必須從「捨」開始篩選物品。
⊙把家中「不需要、不恰當、不適合」的東西更換掉、每樣物品都確實使用、完全掌控便能把住家變成「自在空間」。
⊙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適得其所。
⊙小心被「便宜、折扣與贈品」蒙蔽了「自己的品味」!
⊙丟掉對物品的執著-「不用的物品」(只是保存但不會再用的物品)、「在用的物品」(堪用但不喜歡、用法也很隨便)、「執念的物品」(有強烈的回憶,捨不得丟的物品)
⊙利用斷捨離以「住育」為目標!確保健康和安全,創造清爽易清掃的空間。
⊙「覺得丟掉可惜」的心態就是「讓物品當了主角」!但「可以用」、「用得到」都無法讓物品的機能發揮,而是必須把思考主軸拉回「現在的我」,只挑出真正需要又喜歡的等級。
⊙「不丟掉的損失」:有些物品代表了愧疚和不安的堆積,且擁有的東西太多便需要去管理!
⊙「可惜」並不一定是「珍惜物品」,可能只是執著或怕浪費的良心不安;真正喜愛的物品要去維護珍惜,而非置之不理!
⊙限制、減少物品=徹底整理!整理好之後,心靈也變清爽了!
⊙總量規制法則:看不見的收納只能放滿七成、看得見的收納最高限度是五成、展示收納只能有一成!
⊙提升整裡動力的方法:可從單點開始(例如錢包、冰箱... )
---------------------------------------------------------------------------------
《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人如果不改變意識也無法改變習慣→需要戲劇性的改變!
⊙(1)判斷物品是否要丟掉?(2)決定物品的定位→不再變亂的必要條件
⊙按「物品類別」來整理→從不同空間一件不剩地全拿出來整理!
⊙整理是節慶!需要一口氣、短時間內、徹底丟掉!(要有戲劇化的衝擊才有效!)
⊙整理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是如何?
⊙唯一準則:碰觸物品的瞬間是否怦然心動?
⊙順序: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
⊙不心動但無法丟掉的物品:思考它們的任務及真正的功能?
⊙珍惜該珍惜的物品:要和什麼東西一起生活,人生才會感到心動?
⊙手邊不存放過多資訊時,對資訊的敏感度反而提高!
⊙書是有時效性的!(買來一直沒看的書就丟了吧!)
⊙衣櫃內可以↗的方向擺放衣物,心情會變好喔!
⊙文件:目標是全部丟掉!(都是不心動的物品...)
⊙文件可分三類(待辦-現正使用)(保存-近期內需要)(保存-一直保管),都以清空為目的。
⊙空間的使用是為了將來的自己而非過去!(所以把莫名的紀念物丟了吧!!)
⊙擁有的東西會持續減少到剛好!(適切數量的轉捩點)
⊙整理(丟)完東西後就要一鼓作氣的決定所有物品的定位!
⊙不要分散收納場所,使用一點集中收納法。
⊙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收納空間。
⊙包包每天都要清空
⊙從外面購買回來的物品,包裝請撕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