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BLW怎麼準備寶寶的食物?

雖然BLW標榜「不需要特別幫寶寶準備食物」,但我們大人平常吃的菜還是太鹹,且在還沒學會使用餐具的階段我會把食物弄得更容易抓取一些。

這篇都是一些簡單處理的食物,可能不是那麼豐富而有變化,但準備起來保證輕鬆!(笑)
我們也會視情形讓阿香吃一些餐桌上的食物(過熱水去油去鹽),其實油脂可以讓寶寶不便秘且也是必須的元素、適量的鹽巴可以增鮮(寶寶的腎臟比我們的都還新鮮效能還要好啊!!)。
其實口味的養成是由家庭習慣而來,大人吃遍重口味的食物那小孩要什麼時候解禁呢?重點是全家人一起開心的吃飯!所以大人也要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逐漸調整健康的概念喔!
某一天的晚餐材料,全部準備一份給阿香
這也是水煮就能完成的一餐
※我不是那種會熬高湯或做什麼可愛豐富餐點的媽媽,也不會去買嬰兒食品(很多嬰兒食品根本不適合嬰兒吃啊!!)我覺得能真正體會天然的食物原味也只有嬰兒階段了吧!所以多用水煮和清蒸的方式處理食材,阿香也吃得津津有味啊!

※一歲前的主食都還是奶,食物只是輔佐(所以叫副食品啊!),吃的量多寡不是太重要,重點是讓孩子學會咀嚼、找到進食的快樂!

※基本上只要是自然的食物我都不會阻止阿香嘗試。食物的型態有各式各樣,剛開始可以給大大塊的讓孩子自己去分解(也比較不會硬吞去噎到),我也不會每次都切同樣形狀,條狀、塊裝、小丁、片狀…都可以!可以配合孩子的抓握能力來調整哦!


【澱粉類】算是最容易處理的食材、而且小孩很捧場,她們大量的活動力需要澱粉來補充活力啊!我常常也只有給阿香澱粉類食物而已(喂)
阿香最愛的巨大飯糰!

不裹糖的米香也適合當寶寶點心,只是會散落一地...
[飯糰] 將一小把白飯在塑膠袋或烘焙紙上面,然後捏成寶寶可握住的形狀。
(也不用太拘泥大小,抓得住就好。)
我一開始實行BLW,不吃糊狀食物、那要怎麼給小孩吃飯?用碗會被打翻啊!
所以就想到要捏這種小飯糰,讓米飯不那麼鬆散、比較不會吃得到處都是。
這是阿香最愛吃的巨大飯糰!
偶而也可以灑些無鹽海苔粉或磨碎的芝麻粉補充鈣質喔!
阿香超愛法國麵包!
[饅頭/麵包] 這也是很方便準備的食物,出門也很方便購買。
麵包要盡量挑天然酵母+不用植物奶油+低糖的喔!(以歐式麵包為主,台式麵包蠻不健康的XD)
麵粉製品多少會添加鹽巴或糖,只有微量而已不需要太過擔心!
阿香偏好粗大的麵條!

不加鹽的義大利麵
麵線就是要大把的塞!!

[麵條/麵線] 在家可以準備一包義大利麵或麵線等乾麵條備用,如果家裡臨時生不出白飯可以緊急生出來!
麵條有各種類型,像阿香就喜歡吃寬而厚實的麵(例如手工麵、刀削麵),可以多方嘗試。
外出我們會請商家幫忙煮麵的時候撈一些起來不要淋任何東西,說明「要給小孩吃白麵條」一般都能夠得到協助。
在家煮義大利麵我會先把阿香的麵煮軟,然後塞進燙過的保溫罐裡再加熱水悶到軟,之後再煮大人的加鹽義大利麵,多一道手續但是可以讓阿香認為我們吃一樣的東西!
爸爸做的潤餅皮~好~好~玩~

潤餅皮會先撕小塊再吃

[潤餅皮/碗粿/蘿蔔糕]因為家裡是作潤餅生意的,阿香有去探班都能得到一小塊潤餅皮邊吃邊玩(像這樣撕小塊起來吃)我們的潤餅材料就只有麵粉和些許鹽巴,而市面上的餅皮看到過於白皙或放檯子上怎麼吹都不會被風乾的就盡量避免給孩子吃...。
碗粿或蘿蔔糕可以用大同電鍋很輕易的製作,信賴的店家製作的也很好,讓孩子多接觸不同種類的食材的觸感也是一種學習。
很前期的副食品-馬鈴薯

[馬鈴薯]馬鈴薯削皮、切條、煮(蒸)熟即成,盡量不要吃油炸的薯條啊!反式脂肪含量很驚人!
還沒長牙就能夠嗑玉米了!

[玉米]玉米切大約1-3cm厚度,水煮或蒸熟。
一般小孩都蠻喜歡吃玉米的(甜甜的嘛~)
即使是沒長牙的寶寶也能丟一塊給她們試試喔!
寶寶的牙齒只是「還沒長出來」,其實都藏在牙齦裡面!
固齒器也是讓寶寶磨牙用,何不使用真正的食物呢?


【蛋白質類】
母奶寶寶在添加副食品的重點就是:增加鐵質!其中,鐵質又以血鐵質最好,所以我會盡量給阿香吃肉,她竟然也會豪邁的大口啃肉哩!
有的BLW方法是整塊肉(含筋、骨)都給孩子吃(吸汁就好,其他吃不動的會吐掉),但阿香超沒耐心會亂丟食物,所以我會先整大塊給她、她不吃就折衷幫她剪小塊,等她長了夠多的牙齒才咬得動吧?
水煮蛋會被捏爆...

[雞蛋] 很容易取得的材料,簡單做水煮蛋就能上桌!
不過我發現有鹹的雞蛋阿香才願意吃?可能是蛋腥味的關係?
大口啃豆渣餅
[豆腐] 燙熟放涼就能給小朋友吃,我只會給板豆腐,嫩豆腐困難度太高XD
在加打豆漿我也會把豆渣留下來餵阿香、或煎成豆渣餅或豆渣鬆餅,也很受歡迎喔!
六個月左右就很喜歡魚肉

[魚肉] DHA是很好的健腦元素!不過阿香吃鮭魚或鱈魚會大出油便(太油了吧?)!
其他像是鱸魚、鯛魚、鯰魚(多利魚)或是無刺虱目魚等都可以弄成條狀讓她自己抓著吃,
主要是擔心魚刺的部分;吻仔魚因為生態保育的觀點我們不會給孩子吃,而也盡量少吃大型魚類(食物鏈頂端,重金屬含量高)。
切成小塊的牛排肉

大口啃肉好過癮啊!

[牛肉] 我跟阿香都很愛吃牛肉!(大概她胎兒時期羊水裡面就充滿牛肉味了吧!!)補充鐵質很好的肉類來源!
如果是很薄的火鍋肉片我會整塊讓她自己吃,若是炒牛肉片或牛排厚度的就會幫她剪成小塊比較容易吃。
雞肉很容易撕咬

[雞肉] 雞胸肉、雞腿肉都可以切成手指狀蒸煮至全熟就可以讓寶寶吃得很開心!
吃豬肝補鐵
第一次吃帶骨雞腿肉(難度太高,丟掉!)

[肉類&內臟] 其實想得到的肉類都可以給寶寶吃,有時也可以放塊帶骨的讓他們試試喔!內臟類有人會說累積毒素較多,但豬肝、豬血也是很好的鐵質來源喔!
大隻的蝦子不是很容易咬,剪碎會比較容易吃

[海鮮] 蛤仔、蚵仔、蝦子、透抽、花枝...都是阿香很愛吃的,大多汆燙後剪小段就可以了,大概海鮮類有天然鹹度所以特別美味吧?


約好朋友一起哈草(誤)

【蔬菜水果類】寶寶對蔬果的需求其實不像大人想像的那麼高,順其自然的讓他們喜歡上這些食物比較重要。
很多蔬菜吃下去會呈原型跑出來,因為那本來就是不會消化的東西!不需擔心啦!(例如金針菇、紅蘿蔔、玉米等等)
阿公種的地瓜葉好吃!!

[葉菜類] 地瓜葉、莧菜、波菜等都是很棒的蔬菜,沒長牙前我會汆燙久一點,開始冒出牙齒之後就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過水的)炒青菜。
紅蘿蔔也是入門款的手指食物!

[根莖類] 像是洋蔥、地瓜、南瓜、豆薯、紅蘿蔔等都是很容易準備的食物。(同[馬鈴薯條])
豆莢被撕開、只吃豆子...

 [豆類] 阿香很喜歡吃豆子!而且會把豆莢分開來挑豆子起來吃?奇妙的嗜好。舉凡四季豆、甜豆、荷蘭豆、醜豆都很喜歡!也是汆燙久一點比較容易吃!但像毛豆這樣大小的我就會用手剝成兩半才給,畢竟圓形容易噎到啊!
甜椒好滋味

餐廳的沙拉棒就是現成的手指食物啊!

花椰菜、大頭菜和豆渣餅的殘骸


[其他] 小黃瓜、絲瓜、大頭菜之類的容易煮爛的食物反而阿香不愛,但是像過貓、秋葵這種黏呼呼的口感又很喜歡?小人真是難以捉摸啊!
甜椒和番茄也是切開就能給寶寶吃!
花椰菜、玉米筍、茭白筍、竹筍也是很受歡迎的蔬菜!
吃芒果會把太粗的纖維吐出來

李子就是要大口吃!!


每天早上都可以吃一大根香蕉!

徒手榨西瓜汁...

[水果類] 難得的甜點,很受到阿香的喜歡!而且喜歡大大塊的拿著吃,例如半根香蕉、整顆李子、大塊西瓜這樣。但阿香長出牙齒之後竟然學會「把水果咬斷、吸乾、吐出來」這招!也很常徒手榨汁...(暈)
任何水果都可以給寶寶試試看!各式各樣的風味,而且台灣的水果是又多樣又好吃啊!(姆指)
形狀就不特別拘束了,視情況去皮(如芒果、梨子)、去籽(荔枝、櫻桃),但像吃李子我就會讓阿香享受大口咬的快感,吃到籽露出來才幫忙挖掉。
【其他】
⊙蜂蜜和鮮奶都是一歲以後才能夠吃的食物,但鮮奶的衍生物:例如優格或起司則是可以給寶寶試試、補充鈣質。
⊙堅果類因安全因素不建議整個給寶寶吃,但可以打碎或打漿改變形態呀!

15 則留言:

  1. 媽媽你好,爬了很多BLW的文,妳這篇真的很實用也讓我有一點頭緒了,但是我還是想請問妳有推薦的食譜嗎?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特別注意 謝謝妳,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啊~
      我沒有看到有什麼食譜呢!FB有一個BLW社團裡面很多媽媽會分享寶寶的用餐照片~也許可以參考!!
      (看大家也都是食物切好、汆燙或蒸熟給孩子吃原味比較多)
      比較要注意的就是不要過度調味、看孩子的發展(指進食能力)調整食物的軟硬或大小~(從大到小、從軟到硬)
      我有在整理BLW的文章了!可是想寫的好多難產中!!XDDD
      有空也來寫一些BLW食譜好了~ ^__^

      刪除
  2. 謝謝提供的食材建議!!!太棒了!
    我想請問,麵食跟肉大約何時可以給呢?還有我家mm明天滿6m,目前試過幾種水果,但發現有時候她會吃到吐奶,是作嘔反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食材種類基本上沒有限制什麼時候才可以給(少量多樣化),不過肉類一開始只是吸肉汁~要更熟練一些才有辦法"撕咬"!
      6M前的寶寶可能還有嘔吐反射,再觀察喔~

      刪除
  3. 你好~請問要怎麼教寶寶把食物放進嘴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吃飯的時候把寶寶安置在餐椅上坐好,把食物放在他面前,然後大人在旁邊吃自己的飯,讓寶寶自己觀察模仿,而不要過度的介入或教導他怎麼吃!放輕鬆,一開始都只是在練習,比較謹慎的孩子可能會看比較久才願意跟著做喔!

      刪除
  4. 從小孩4,5個月起我照著一般媽媽的方式用食物泥,覺得這才是對的,但餵副食品期間長輩頗有微詞,搞的自己心情也很差,但無意間看到你這篇文章,頓時讓我豁然開朗,但怎麼沒有醫生如此建議呢,一樣說4個月吃副食品吃食物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師也是會各自贊成各種流派,就像美國人可以接受直接把冰牛奶給寶寶喝、而台灣人不會一樣XD
      只是BLW要施行起來的細節很多,一般還是以保守的食物泥為主要衛教內容
      黃瑽寧醫師有一篇撰寫關於BLW的文章,可參考: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8645-%E9%BB%83%E7%91%BD%E5%AF%A7%EF%BC%9A%E8%AE%93%E5%AF%B6%E5%AF%B6%E4%B8%BB%E5%B0%8E%E5%89%AF%E9%A3%9F%E5%93%81%E9%81%B8%E6%93%87/
      還有一位兒科醫師BLOG
      http://wuk7317025.pixnet.net/blog/post/258858538-%E6%8E%A8%E8%96%A6baby-led-weaning%EF%BC%8C%E4%B8%80%E7%A8%AE%E8%AE%93%E5%AF%B6%E5%AF%B6%E9%AB%98%E8%88%88%E5%90%83%E6%9D%B1%E8%A5%BF%E7%9A%84

      刪除
  5. 您好,想請問剛接觸BLW該給小孩吃什麼呢?
    因為看您文章打得很詳細,但圖片沒有說明幾個月時吃的..
    還是都可以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規定什麼食物的總類,只要把握食物的大小和軟硬度確保寶寶安全即可。

      刪除
  6. 沒有規定食物的種類,只要確認食物大小與軟硬度可讓寶寶安全食用即可~

    回覆刪除
  7. 目前有使用水果棒給他咬(8個月),不會吸湯汁,滴的滿身,這樣能給手指食物嗎?之前給過蘋果,咬了好大一口,嚇死了,怕噎到,這樣情形,如何往下走~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如果把食物咬下好大一塊進嘴裡....會不會噎到呢? 我也在嚐試中,有點怕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