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4M 寶寶按摩課

嬰幼兒按摩

看過很多有關腦部開發的育兒書籍都寫著「撫觸」好處多多可以加強寶寶腦部發育提升智能增進親子關係balabala...

我在生產前也上了兩次媽媽教室(用假嬰兒操作或只有講師講解)
但我是真正上了課、在阿香身上操作才真正能體會嬰兒按摩的樂趣!
也才能持續的按摩下去(否則光記手勢就累了哩!)
帶寶寶一起去上課!
 在阿香新生兒時期,我根本很不敢碰她,覺得皮膚的觸感嫩到很奇異!
是滿月後、開始幫阿香洗澡才隨便亂抹乳液趕快穿衣服XD
透過瑜珈老師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帶阿香參加金色鑰匙親子魔法屋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國際嬰幼兒按摩講師訓」課程,
給未來即將成為嬰幼兒按摩講師的種子學員臨場感受一下!
寶寶外出的狀況本來就多、每個個體又更是不一樣,
可能會出現無法配合、想睡覺、肚子餓...等狀況,
要維持上課秩序兼備教學質量還真是不容易呢!
阿香:脫衣服脫衣服!(樂)
當時阿香才四個月,還不會翻身算是相當配合的寶寶,(再加上她超喜歡脫衣服XD)
不過隨著阿香越來越大,就越沒耐心讓我按摩了 =_=
(躺著勉強穿完尿布就翻身爬走了!)只能趁著躺餵時摸兩把(喂)
樂在其中的阿香爸
但不論是哪一套方法,都要實際操作過才是有用!
有很多相關書籍或網站也有影片可以參考,
亂摸一通也能達到肌膚接觸的效果嘛!
有老師指導再加實際操作過之後才知道手勢和力道要怎麼拿捏,
像是按肚子就要稍微用力一些才能幫助消化排脹氣,
有一些按法要順著肌肉、有些要在關節處加強,
一整套做起來也要十幾分鐘,嬰兒的身體小小的怎麼有那麼多花招啦!!!

爸爸的手比較大,按摩的手勁也不同

爸爸媽媽最好一起去學寶寶按摩!
按摩最好可以全身(連尿布)都脫光光,
簡直是認識嬰兒身體的最佳時機!
阿香爸一開始還擔心自己手太粗糙怕按了不舒服,
講師鼓勵他可以透過不同程度的刺激讓按摩效果更好!
結果做得比我還認真!(還會伴隨自創的小劇場哩...)
甚至阿香每天每天的發展也可以在按摩的過程中發現!
尤其是新生兒時期,能跟嬰兒互動的遊戲很少... 那就來做寶寶按摩吧!
因為寶寶會吃手,所以按摩的介質要選可食用的!

原本我都是用乳液按摩而已,上完課改用專門的甜杏仁油(還附贈彩色圖說小抄!)
連寶寶的手指頭也能安心按摩不怕被吃掉!
課程中的講師也有說可以用橄欖油或小麥胚芽油等食用油,
好吸收、不油膩的用起來比較方便!
用油會比較好推,觸感也好很多,用乳液的話會擦太厚很不清爽XD
阿香:爸爸按得很舒服喔!
按摩的時機通常我會選在洗澡之後,穿衣服前,
不過只要寶寶開心,隨時都可以啊!(剛喝完奶的話我就會避開肚子...)
有時候阿香早上起來我就幫她馬兩節,當成遊戲一般的早起操也很不錯!
無聊的時候捏捏寶寶的手腳也是樂趣之一(?)
第一堂課的外國講師就很注重「眼神接觸」和「徵得寶寶同意」這兩件事,
即使按摩效果再多再好,也要寶寶感到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聽說在生病時或睡前的撫慰效果最大!(只是我都奶睡、而生病還沒機會試...)
總之,按摩都是很舒服的啊!(地方的媽媽也很需要被按摩啊~~)
下一個寶寶我也要從出生就幫他按摩,要好好把握任我操縱親子歡樂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