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9M 寶寶瑜珈上課去!(嬰幼兒動能知覺瑜珈)



嬰幼兒動能知覺瑜珈
本身是TRUE YOGA會員,自拿到媽媽手冊之後我就狂上孕婦瑜珈,上到預產期當天才罷休(笑)
如果懷孕前有運動習慣的可跟醫師討論後繼續進行(當然也有游泳、飛輪等課程值得嘗試!)
我是覺得孕婦還是可以多動動,舒展身體的不適、控制體重也增加社交活動!(生了孩子朋友都換了一批啊...)
尤其生產是很耗體力的過程,保持肌肉對身體總是好的,
每位瑜珈老師都有一套引導方式和其注重的單元(例如肌耐力、呼吸法、冥想法、平衡...)
我是覺得練習呼吸在骨盆底肌群在生產時非常重要!要用對力氣才能把小孩擠出來啊!
當然每次上課我都會覺得跟寶寶又有不同的連結,我們又一起開心了一堂課!
(其實是瑜珈教是冷氣好強好涼爽啊哈哈哈)

懷孕末期在瑜珈教室,肚子好大!

生完小孩之後,我也當了爛泥一陣子(喂)
因緣際會下和以前孕婦瑜珈的同學及老師聯繫上了!我們的寶寶都是同學年的馬寶,聊起媽媽經自然是一發不可收拾啊!我們的瑜珈老師-芸芸老師也是懷著雙胞胎幫我們上孕婦瑜珈喔!產後她也立刻進修取得嬰幼兒動能知覺瑜珈老師的資格,因為時間剛好配合(美香潤餅週一公休!),我手刀報名第一期的課程!(謝謝美香爸全力配合啊!!!)

和爸爸一起上課

寶寶瑜珈不是逼迫她們做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或折嬰兒(誤)啦!
而是透過一些設計過的動作來幫助寶寶運動,透過身體活動增加腦部連結發展balabalabala...
搶龍珠式,很實用的一招XD

對我來說,「可以知道多一些和嬰兒玩的招式、讓她開心而且能夠耗電」就是最大的收穫了!很多動作是平常根本不可能會去做的(例如大翻轉式、降落傘式)別人看到可能會嚇到的動作其實掌握了竅門是很安全的!


大翻轉式預備~
不乖的孩子要吊起來!(誤)
爸爸自創橋式+大翻轉

其實九個月的阿香上課已經很不能配合「躺著」的動作了,會一直翻身,所以我覺得三個月開始就可以去上了!我們在每一個動作都有一首相對應的兒歌來搭配(雖然媽媽實在是很會忘詞加走音啊啊啊)

一直想翻身逃走...

每個月齡都有適合的動作可以練習
幾乎每個動作老師都會說明「功能」,例如刺激前庭(平衡)、什麼部位的肌肉或對哪個系統好,其中我覺得很厲害的是「反射動作」的訓練,讓寶寶因為特殊的練習,而學會保護自己的動作!(例如摔倒時,有練習的寶寶會知道要保護頭部而運用脖子的力量去緩衝撞擊)
保護脖子作瑜珈
逐步訓練寶寶脖子肌肉力量

當然,任何瑜珈都是要很開心的來做,寶寶瑜珈更是注重這點!所以寶寶在上課時可以擁有絕對的自由!要和爸爸媽媽玩、要玩玩具、要喝奶或者是到處亂爬都可以!寶寶才是瑜珈的主角,我們必須要絕對的尊重他們的意願!(當然在課堂中,爸爸媽媽就要把握時間趕快學習,老師也會準備假嬰兒給我們練習~)
阿香爬去旁邊,我只好跟假嬰兒一起玩

阿香跑來湊熱鬧

上課偷睡覺

還跟黑人一起睡(喂)

上課可以自由的玩玩具
 看到一群小嬰兒一起玩樂實在是超可愛啊!我們一群媽媽在上課前後也總是不自覺的聊翻天(笑)而且我發現阿香在上完一個月的課之後,去陌生環境變得比較容易適應,如果環境允許,她就會開始到處亂爬開地圖!這可能是團體課程的意外收穫之一?(為了保護其他寶寶,我只挑了幾張不是正面照的放上來。)
玩別人家的小孩(心)

跟同學搶玩具
雙載!

芸芸老師本身是瑜珈老師、也是嬰幼兒按摩講師(4M寶寶按摩課),所以上課的時候常會帶入按摩的理論;在每堂課也會有家長的瑜珈時間!產後都沒運動的媽媽們整個筋骨舒暢啊!骨頭啪啪啪的被伸展開了呢!(其實現場一片哀鴻遍野啊啊啊
伸展動作,緩解媽媽手!

也有雙人的動作呦!
幫辛勞的爸爸按摩

芸芸老師講解按摩手法
雙人樹式!
我很喜歡大動作的親子瑜珈!(阿香喜歡激烈的咩~)尤其我自己也能運動到的那種XD
看很多國外的媽媽帶寶寶一起健身的影片好輕鬆,實際做起來真的好累啊!
阿香不知為啥,特別喜歡我喘得要命唉唉叫,她就會超開心!囧
我習慣做動作之前先跟阿香預告+數1.2.3,她也似乎聽得懂,預備好伸手等我抱她或把身體肌肉繃緊整個用力,配合度相當高!


深蹲好累啊!
小老鷹式飛高高!

普通的船式也能搭乘小孩

訓練腹肌!

增加運動強度

每次下課回家一上汽座一定秒睡!可能真的很累喔!XD
芸芸老師也建議我們睡前可以跟寶寶一起瑜珈或幫她按摩,可以幫助睡眠!

沉睡的大長今
(HOLA的皇冠枕!超好用啊!)

 我們在家也有準備瑜珈球給阿香玩(一開始把她放在上面輕輕搖、或拿球放在她身上,大一點就可以玩推球或滾球的遊戲!一顆便宜的三百多塊還可以當椅子很超值啊!)
滾滾球時間
抱著彈跳也很好玩
  阿香上瑜珈課的時間恰巧是剛開始會爬行,上完課一整個趴趴走(還開始會爬樓梯哩!)可能是發展的時間剛好到、也可能是瑜珈練習的成果?我自己是感覺她整個人充滿力量、肌肉很飽實!(下圖是雙手立式的練習)
剛開始背部肌肉不夠、上半身趴在地上
課程後期開始能用雙手撐住整個上半身
現在可以不用大人輔助自己做棒式...XDDDD

看到阿香的發展和進步真的很讓人雀躍啊!尤其是產後的媽媽真的很需要新朋友、新社交活動!出門去走一走、動一動也很好!可以聊很多媽媽經(然後團購嬰兒用品)互相交流一下,老師也會適時的依寶寶的發展給我們一些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爸爸一起來上課會讓課程更豐富喔!(美香爸就非常樂在其中!XD)有些動作爸爸來做比媽媽更適合!(而且有老師的引導,比一般的親子活動更容易進入狀況,透過解釋、通常爸爸也比較能接受喔!)
整體的收穫比我想像中的寶寶瑜珈課還要多很多!希望阿香長大一點我們也可以一起上進階的親子瑜珈!

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活動

拿到人生中第一張結業證書(拍手)

※相關上課資訊可洽萌哥寶弟親子/瑜珈工作坊或私訊芸芸老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