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D0,美香出生的那一天。

小香香,終於見到妳了!

寫在文章之前,很感謝署立台中醫院的黃元德醫師及黃慧真助產士,給我很多的幫忙!

在產房和黃醫師合影

當初會選擇台中醫院是因為離家近、人相對少、有小兒科、公立醫院收費較低、產檢醫師接生等因素;在第三產期時醫院推出「溫柔生產」的服務,我向個管師諮詢、轉介助產士,慧真在產前給我很豐富的衛教觀念和心理建設(耶~在當下我竟然因為害怕而哭了!孕婦好玻璃心啊!)、生產時給我支持和相當大的幫助、生產後對於哺乳又有專業的支援!
助產士真的給我好愉悅的生產經驗啊!(好吧,那就再生兩個!)
現在有人推廣居家生產或要求減少醫療介入,其實我覺得醫院肯推出「溫柔生產」的方案很不錯啊!
不再制式化的被對待,對於像我一樣對完全自然產還有些疑慮的就可以考慮。
(雖然最後還是用了真空吸引啦... 生產的意外太難控制了咩~XD)
助產士有請我寫一疊「生產計畫書」,包括想要什麼姿勢生、要聽什麼音樂、什麼時候剪臍帶等等,大概也因為要寫計畫書所以必須去google資料,對生產也比較不那麼恐懼了!
預產日還很悠哉的測胎心音(完全無產兆)

因為懷孕末期有輕微的妊娠糖尿病,雖然有節制飲食但還是很擔心胎兒過大!
從38w起我好想趕快卸貨、狂作深蹲和瑜珈都不見產兆!
(懷孕六、七個月還會有點擔心生小孩很痛,到末期根本巴不得卸貨啊!)
狂作深蹲還是無法把房客趕出來

做到褲子都破了一大洞!!!

後期腳浮腫得像麵龜一樣啊XD

預產期當天早上去做產檢照超音波預估3900g,醫生作了內診說「開一指」(啊~根本是硬挖的吧~)
哇喔!好大的小孩!然而我還是沒有任何產兆啊!
離開醫院我去吃了老四川、再上一堂瑜珈(老師:妳會不會突然生出來啊?!)
凌晨四點終於落紅了!(不然我還想去做腳底按摩刺激一下...)
趕快洗頭洗澡準備天亮去報到,因為太亢奮了我還打了一場世紀帝國呢!(悠哉什麼?!)
早上七點和阿母騎車去醫院,測量胎心音~啊~果然被退貨了~
我只好怒吃麥當勞、回家補個眠...
下午三點,開始陣痛!
俗話說「陣痛來了就會知道!」(等產兆的時候有一點不適都會以為是陣痛啊!)
吼!果然是威力加強版的經痛,我還hold得住,但我好想去醫院啊啊啊!

傍晚入院,其實又要被退貨的...
但我覺得我頭有點重,原來是發燒了!(應該是膀胱炎吧?到現在我也不知是什麼?)
只好趕快打點滴,叫我ㄤ拿待產包來醫院陪產!(不開車沒辦法運送啊...)
終於可以住院(完全笑不出來)

陣痛真是讓人沒食慾...
我想吃銅鑼燒冰淇淋,但是我ㄤ買了紅豆銅鑼燒+牛奶霜淇淋...(噗)
我可愛的ㄤ看我沒吃就又再去採購了一趟!
一確定住院我就先請護士幫我驗血(準備打無痛)
晚上九點多,請麻醉師幫我打無痛分娩,側躺打脊椎
(感覺是個危險的地方、但麻醉師露出很專業的樣子讓人好安心哪!)
(據說很多人不同意打無痛...嗯...必然的風險麻醉師都會說明,請向您的醫師諮詢,還有,這並不會導致腰痛哪!)
一打下去,我突然好想唱歌(什麼奇怪的嗜好?XDDD)
開始狂吃東西補充體力,等待開指啊!
背上的針孔

藥劑好像是定時定量?
這是用來壓舒壓的吧哈哈哈


整個產房只有我在待產,
護士一個小時就來內診一次(痛翻天唉!)
打了無痛總算是可以好好休息(這蠻需要的,生孩子很費體力啊!)
(中間又加了一包麻藥,無限暢飲啊~)
熬到早上七點左右,麻藥開始無效了!(幾近全開)
開始有要生產的感覺,每次呼吸都好想用力啊~嘶~~
可是我胎頭還是很高、這時助產士進來關心我,提醒我不要躺著用力、要立起來才行!
(當下真是快痛死了根本不想動啊~醫生快點隨便什麼都好來解救我吧!!!)
硬著頭皮坐了生產球、弓箭步和沖溫水等紓緩運動...
用力了三個多小時,十點半我終於可以進產房了!
(喔!整個早上我只喝了一罐維大力~好有用啊!我還是走著進產房的呢!)
助產士協助我沖溫水

坐生產球(這是預產日的照片)

爬上產台、握好把手,用力第二次就把小孩噴出來了!
過程不到三分鐘...相當不真實感啊!(為什麼她一出生就大哭啊啊啊跟電視演得不一樣耶!!)
我ㄤ的手套都還沒戴好就被通知可以剪臍帶了(笑)
之後嬰兒被抱去旁邊清潔量尺寸,我還在生胎盤(好怪喔,醫生還在那邊拉扯臍帶)
剪會陰真的不痛!反而縫的時候我唉唉叫(最後打麻藥讓我閉嘴...)
謝謝黃慧真助產士一路給我支持啊!!(感動)

好多位護理師幫阿香清理

再來是傳說中的skin to skin時間,我有點期待嬰兒會在我身上尋找奶頭,都準備好了呢!(掏)
真正抱來的時候總覺得她有點濕濕der,雖然住在我體內十個月,但我們完全不熟啊寶貝!
好像就只是靠著、拍張合照,我就昏睡過去了(繼續縫合)
還有點濕漉漉的嬰兒

第一張全家福!

HELLO,小香香

再起床的時候阿母跟公婆都來了,我喝了一碗醫院送的雞湯、被推回病房,
超級想放尿!可是傷口有夠痛啊!(用力過猛,傷口腫脹)
好不容易放完尿、助產士來取子宮內的紗布(?),也是痛到爆炸...
總之,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zzzZZZ
謝謝阿公阿嬤趕來新生祝賀
阿母與香香

似乎是等了很久嬰兒才被抱來(睡到不知時間)
助產士一開始就教我躺餵,小小的嬰兒嘴巴一直動可是媽媽毫無感覺(這就是哺乳?!)
很幸運不用經過擠奶地獄啊!
雖然是本能,卻也是要學習才會喝奶
睡著好安詳啊~



我是選母嬰親善的健保房,恰巧前兩天隔壁都沒人,下一胎可能就要選單人房了吧...
寶寶一餓我就嘟奶,雖然她第二天突然忘記怎麼吸而大哭讓我們很緊張,但是在醫院我覺得蠻開心的。
(從一入院我幾乎都是赤裸的啊!護士時不時就進來檢查一下,啊,反正我也沒羞恥心了,跟胎盤一起排出體外了啊哈哈哈)
(是我阿母幫我張羅三餐、抱小孩給我餵和換尿布...累翻她了吶!)
累歪了的阿母

胎便據說很濃稠(噁)

蠻推薦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可以去月子中心與世隔絕(雖然還是有很多長輩躍躍欲試想幫人做月子,但照顧新生兒和產婦真的很耗體力和精神,最好是爸爸多擔待一點,或者提出一些預算請月子媽媽或到月子中心請人照顧,不要隨便指使老人家做事啊!產婦的心理狀態也要顧到... 產後憂鬱症是很恐怖的!)
最好是拒絕所有訪客、即使是至親也來一兩次就好。
讓產婦好好休息就是最好的坐月子啊!月子餐也不是吃得補就好(清淡、均衡、不含酒精)
月子坐得好可以改變體質」這句話簡直像直銷的起手式啊?!
生產本來就會讓體質改變到適合育兒的狀態,但難道我只維持了一個月的健康生活就能快樂一輩子?!(丟筆)
我大概是第二週才覺得身體好一點(整個恢復要大概半年喔!)
從出院那天開始就每天洗頭洗澡好舒爽~
有免治馬桶超舒適!而且特別推薦萊潔坐浴盆,傷口泡溫水好舒服~~

謝謝我ㄤ全力支持我住月子中心

出院當天也被告知寶寶黃疸指數高及結晶尿,臨時買了罐難喝的水解配方奶給月子中心嬰兒室使用(出月子中心我就沒擠奶、泡奶了,準備的奶瓶完全沒用到)。我是到第二週才會換尿布、第四週學會洗屁股、其中還有教爸爸洗澡、產後瑜珈、寶寶按摩、胸部按摩和頭皮SPA等課程,基本上我只有晚上十點到天亮會送寶寶去嬰兒室,其餘都是母嬰同室。
(反正在我旁邊也都在睡覺啊...醒著的時候其實我也不知可以跟嬰兒玩什麼??)
每天擠一次奶給半夜兩點那餐,不夠就補配方奶,(在嬰兒室為啥都能定時餵奶、而且都喝很多啊?我感覺不太放心耶!)
每週也有小兒科醫師巡診(也有婦產科醫師、中醫師跟營養師啦!但我都很快打發人家...)
新生兒就是常常有一些小小「正常」的毛病,會讓新手媽媽很擔憂的咩!
新生兒的娛樂:看黑白圖卡跟名牌

巡診醫師發現阿香心雜音很大聲,馬上轉診至中山醫做檢查

爸爸被胎便驚呆了!!
開心的嬰兒
現在想來... 生產疼痛早就忘記了,但確實是永生難忘的一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