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手作] 給孩子一個玩沙的角落-自製室內沙箱 (+IKEA冰淇淋玩沙組)


室內沙箱



每次帶香香去有沙坑的地方她總是玩得很開心!即使只是坐在角落鏟沙,她也能自己玩很久!縱使家裡已經有一盆自製的「雲沙」了,在看了《地球上的天堂》之後,我很認真的考慮要弄個室內沙箱!
抱抱廚房的白沙坑(用充氣游泳池真聰明!!)

抱抱廚房散落一地的沙

ㄨ子的貝殼沙

Dream Kitchen的黑沙坑

棵枓的粗粒沙

現在外面很多親子餐廳都使用顆粒較大的沙子,例如貝殼沙、琉璃石、決明子沙坑,但我覺得踩了腳好痛!而且玩起來很沒有沙子的感覺!一些小學的沙坑怕有動物糞便、海邊又不是很常去(好曬啊~而且海水細菌很多...)

逛一逛網拍發現其實白沙沒有很貴嘛!(不要貿然自己去海邊挖沙喔~ 會觸法的!!)決定好容器和擺放地點後就下標啦!



材料:
塑膠箱子一個
沙子20公斤

我是用家裡閒置的IKEA床底收納箱-SAMLA儲物盒55公升款(78*56*18cm)做為沙箱的容器,總覺得要淺底、寬口,比較有沙坑的感覺?當然一般的塑膠臉盆也是可以,主要是邊緣不要太高,否則孩子不容易操作。另一個考量點是-這款儲物盒有蓋子!(另售)除了防止灰塵,還有個原因是:我家有兩貓!被當成沙盆就不好啦!XDDD
Puh-kuh:那是貓砂嗎?香香怎麼在裡面玩?

沙子的量我是先把容積尺寸給賣家,請他們估量我再定奪。只是賣家量25kg,我自己改成20kg,雖然量是OK,但我覺得可以多買一些~畢竟沙子是損耗品啊!!!

※我在露天拍賣的【龍龍藝術沙】購買的,園藝店或水族館也都可以買得到不同種類的沙子,可以依自己的需求挑選購買喔!


作法:(好像有寫跟沒寫一樣嘛...)
把沙子倒入塑膠箱內,完成。
剛到貨的沙子還有點濕氣在,所以很好塑型

我的沙箱其實還不算小!可以把整隻小孩放進去玩!雖然是室內沙箱,量也是要夠多才能堆城堡嘛!之後也能用手指在上面畫畫、或者加水進去塑型(記得之後要開蓋子通風)

我買的沙子賣家說有清洗處理過,聞起來沒有特殊的味道,剛開封有點濕潤、但放不到一週就整盆都乾燥啦!是非常乾淨的沙子,而且是漂亮又細緻的白沙喔!

乾燥的沙子會呈這樣鬆散貌,乾濕都好玩啦!

通常香香會蹲在箱子外面玩,所以我去大創買了塑膠桌布鋪在地上承接沙子(對,她會一直把沙子灑在地上抹!!)可能要大一點的孩子才能控制不把沙子帶出來吧?
香香常常把沙子灑一地啊~!!

掃沙子有點麻煩,一般的掃把要掃好幾次啊!請使用3M開纖掃把,或者吸塵器整理地板XD
(或是乾脆把沙箱放在陽台或車庫,就不用掃啦XDDD)

目前我還沒挑到喜歡的玩沙工具!通通都是中國製的塑膠製品啊...不過香香現在也還不挑,拿家裡現有的鏟子、杯子就能開玩啦!
陽春的玩沙工具組XD


我原本是有考慮要作動力沙,可發現沙子好重(這不是早就該知道了嗎?!!),混起來會很費力!只能等到沙子變更少的時候再來進行啦!(喔!對!沙子會一直損耗,如果空間許可的話可以多買一點沙子,在砂量變少時可以補充~)
表姐、啾啾也一起來玩!

現在香香會自己移開蓋子、自己拿工具(例如貓砂鏟...)玩沙,可以待在玩沙角落很長一段時間!(我把沙箱放在曬衣間我可以在旁邊晾衣服呀!)雖然每次玩完都要吸地板,但其實沙子也不太會黏在身上、雙手衣服拍一拍就好,而且是放在室內的沙子,其實也很乾淨啊!(咳,蛤仔裡面的沙我們還不是照吃啊~)

※2016/03新增:
IKEA冰淇淋玩沙組
 最近去IKEA逛,看到這組冰淇淋玩沙組覺得好可愛!!而且只要99元!可以用沙子來模擬挖冰淇淋很有創意啊!雖然是塑膠製品我還是買了XD  (腦波弱啊我)

挖冰中
等媽媽弄~

做好了!!假裝吃一個!!
為了避免災情氾濫,我另外用了一個比較深的小整理箱裝沙,專門玩冰淇淋組(因為沙子要和水才能成型啊!!)
要舀成完美的冰淇淋型狀還需要一點技巧喔!!小孩兒的手還只能練習挖沙子而已啦!!
很努力的舀冰(一直失敗XDDD)

啾啾也來吃一個冰!!

香香還蠻配合的,會握著甜筒等我「挖冰」給她(失敗的她不要),然後假裝吃一口XDDD
不過這個好像不是常常在貨架上有的商品(?)
如果有看到的話可以買一組啦!!真的很好玩!

來~一起來吃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