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待產包/月子中心行李準備清單


生產之前也寫過一篇(點此FB連結),但畢竟那是預想的居多(笑),這篇是實戰過後的心得文~
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或提籃】

提籃會比較舒適(且新生兒多在睡覺,外出的話提籃比較方便、不會因為移動而吵醒嬰兒~)

奉勸在生產前就要實際安裝+操作過!

因為經濟考量我直接買0-4歲+新生兒靠墊,五點式的安全帶比較牢固不怕掙脫!

辛苦的把孩子生下來,也請盡全力保護她!不要管老人家說什麼「用抱的就好」,車禍總是發生得意外不是嗎?有些醫院也有提供借用服務,但還是買一座比較方便;使用二手的或恩典牌需要注意使用年限喔!
大行李箱


【大行李箱】待產包東西多又零散,建議帶大行李箱比較方便
媽媽手冊、健保卡和身分證



【媽媽手冊、健保卡和身分證】這是台中醫院發的單張,上面有列應備物品,可向妳的生產醫院索取~而媽媽手冊跟雙證件是我在最後這兩週必須隨身攜帶的。
(陪產者身上也需要帶一些現金買備品或付住院費用喔!)

濕紙巾和尿布


【嬰兒濕紙巾跟尿布】
(台中醫院須自備、月子中心則有提供)
NB的買一箱左右就好了不要囤(有些寶寶長太快滿月就S了!但像阿香就穿到1Y6M...)
阿香都是水洗屁股,所以濕紙巾用量很小,也有人推薦拋棄式紗布巾(使用前須自己沾水)比較沒有添加防腐劑之類的物質。


嬰兒出院服裝一套、紗布巾


【嬰兒出院服裝一套、紗布巾】
紗布衣一件+包巾一條就好了!冬天可以用厚一點的包巾,但其實新生兒都在大人手上或汽座,也不太會冷到...(也有人準備帽子和襪子,但新生兒好小我好難幫她穿XD)

紗布巾帶個兩條備用就好,回家之後我另外準備了20條洗澡、擦吐奶、洗屁股擦乾用。



衛生紙、產婦衛生棉、沖洗壺、紙內褲、私密處清潔露

【衛生紙、產婦衛生棉、沖洗壺、紙內褲、私密處清潔露】

衛生紙應該帶個兩包(浴室、床邊各一)

產婦衛生棉預備二週份(巨大的夜用型衛生棉就好,記得中間不要有凸起的!摩擦到傷口會痛死妳!)

紙內褲可以多準備一些,惡露雖然不見得會持續那麼久,但洗內褲也是很麻煩啊~月子期間就省點事吧!再說生完肚子還是很大,必須要買孕婦用或低腰款的喔!

私密清潔露是在月子中心才會使用到的(啊~我住院期間根本不想洗澡啊~)

私密處濕紙巾沒用到,因為有傷口不敢碰!

沖洗壺幾乎是自然產必備?要裝開水使用;去月子中心後用免治馬桶方便很多!

【坐浴盆】

強烈建議要買一個來用!(當然用臉盆也可以,只是很不方便也不符合人體工學啊!)

我是買萊潔坐浴盆(似乎也只看過這牌)

放在馬桶上加溫水紓緩傷口,實在是不要為了省錢虧待自己啊~~

看護墊、防尿墊、束腹帶

【看護墊、防尿墊、束腹帶】
這是用來防止弄髒病床的,我另外準備防尿墊雙重防護,

雖然住院/月子中心不需要自己洗床單... 但讓別人看到血跡也是很害羞的!

束腹帶我都沒使用(剖腹產才有需要加壓),剛好有恩典牌所以帶著怕吃全餐。


產婦衣服一套、哺乳內衣

【產婦衣服一套、哺乳內衣】

穿入院的衣服出院就好了(反正去產房也是換醫院的衣服)

哺乳內衣會常換(且月子中心不一定有提供洗衣服務),至少要四件替換用!(剛開始餵母奶很容易溢奶)

原本有準備帽子和襪子,可是夏天根本戴不住(好啦,也有人說產婦容易受風寒,問題是生完還是很燥熱到底想要悶死誰啊?!)



個人清潔用品
【個人清潔用品】

乾洗髮只有在醫院用到,搭配梳子可以止癢+除臭,好物啊!如果在醫院有洗頭需求建議自備吹風機。(產婦身體狀況允許的話就快去洗澡洗頭啊!新生兒很脆弱的!要保持清潔OK?)

牙刷、棉花棒或盥洗用品、保養品之類的東西也是得先準備起來。
餵母乳用品:防溢乳墊、羊脂膏、AVENT乳頭保護罩


【餵母乳用品:防溢乳墊、羊脂膏、AVENT乳頭保護罩】

這三項東西的功能是:防止乳汁滲漏衣物、修護乳頭、保護乳頭

要餵母奶必須要讓乳房有舒適環境啊!特別是一開始親餵好容易受傷,擦羊脂膏+保護罩很好用!

卵磷脂我有吃,但效用不明XD

另外還有乳頭清潔棉,可是根本懶得用(喂)

其他一些按摩或發奶的物品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好壞評價也差很多(例如發奶茶、疏乳棒、黑麥汁等等...)可以先不急著準備,之後再試情況添購即可。

電動擠乳器、儲乳瓶可以先不用急著買,等奶夠多再買也不遲XD

住院用品、餐具

【住院用品、餐具】
餐具可以自備比較安心,
餵母奶需要補充大量水分,所以保溫杯、水壺及杯子(或吸管)要帶!

水果刀帶著也不錯,總是會有機會補充額外的水果(我就吃了很多柚子XD)

洗碗精和海棉也建議攜帶!洗自己的餐具或者接觸到母乳的東西(油膩膩)

住月子中心也可帶一罐小的洗衣精,洗貼身衣物或是簡單的小東西好用!


【其他應備物品】
⊙手機充電器&WIFI (先問清楚醫院有沒有啊!!)

⊙月子中心電話

⊙住院三天的月子餐電話

⊙拖鞋(我是直接穿拖鞋去生小孩...)


【月子中心建議攜帶物品】
⊙筆電(雖然是建議多休息啦哈哈哈)

⊙嬰兒屁屁膏

⊙電熱毯(熱敷胸部很方便,也可紓緩宮縮痛)

⊙信用卡(或者可匯款的工具,網拍是月子中的好夥伴啊!!)

⊙益智玩具(?)(例如費雪海馬、黑白圖卡...只是新生兒挺無趣的唉...)

⊙奶嘴(可以準備一顆讓讓寶寶試試看)


※備註:

月子中心有提供尿布、衣物、擠乳器和奶瓶等物品,也算是給我這新手媽媽一個緩衝,少準備很多東西!像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全親餵,但阿香出院時還是有黃疸+些微結晶尿,我買了最小罐的無乳糖水解配方奶(最難喝)來補充,喝沒半罐就全親餵了,我就會建議在家做月子的媽媽準備一兩組小奶瓶,用水煮方式消毒不用消毒鍋~但若是要瓶餵或配方奶就得要準備整套工具了...

新生兒好像都穿紗布衣?我覺得不夠花俏所以滿月之後就都改換包屁衣(喂)


※覺得特別好用的新生兒用品推薦:

浴網(因為洗嬰兒容易讓人緊張所以手會很酸!放浴網就能輕鬆一些了!)

費雪安撫椅(這是恩典牌,我覺得很好用、至少吃飯時可以放小孩,但是也有寶寶不買單!)
4個月以前大人時間阿香都是在安撫椅裡面(開震動很快就睡著了!)
大一點可以當成遊戲椅,而且布套可以丟洗衣機洗

Mamaway背巾(外出可以當哺乳巾使用,這個揹新生兒可以讓雙手空出來做事!)
橫揹法,可以在裡面安穩的睡覺或喝奶

外出也可當小被子使用
月亮枕(餵母奶需要很多抱枕支撐腰部和手臂!也可弄成圈圈狀讓寶寶坐起)
跟兩貓一起睡,很有安全感

練習坐的階段,坐著玩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