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書摘] 《為孩子做幸福的玩具》



看了《地球上的天堂》之後,我對華德福有一點興趣,但真的要實行起來似乎太困難...
和原有的生活落差太大!(畢竟我們有跟長輩一起住啊!)但我覺得有一些理論(例如不要看電視這點)是很值得試試看的!
這本《為孩子做幸福的玩具》聽起來就很令人開心XD
完全是給我這喜歡DIY的媽媽而設計的!
阿不過我勾針也不會、木工也不行、羊毛氈也沒做過... 目前除了打結娃娃以外我沒有可以照著做的 囧rz
但就書中關於玩具與遊戲的觀點,我做了一些筆記,讓我在未來選擇玩具時可以先考慮到,即使是一般家庭也能夠適用喔!(但我只有節錄我覺得適用的重點,有興趣者還是推薦去看書喔!)



{遊戲的本質}
⊙自製玩具可讓孩子建立起玩具與「製造者」的情感,亦是「創造」最好的身教!
⊙只準備最簡單的素材,讓孩子學習利用一些技巧和想像力來完成遊戲(想像成真)。
⊙有形體的玩具和完整的物體(如娃娃、車子)準備適量就好。
⊙遊戲的重點在「過程」:環境中需要有改造和創新的可能。
⊙孩子透過「模仿」來學習,因此大人(被模仿的對象)更需要以身作則,而非命令或解釋。
⊙遊戲應該是滿足內在的創作並結合外在環境取得平衡,是有目的行為,並非只為消耗精力或粗野的瘋狂嬉鬧。

{遊戲發展三階段}
0-3歲:練習掌控身體,單純模仿大人。(尚不知道動作背後的意義)
3-5歲:開始以環境中的簡單物體,創造出「真實」。(不斷模仿日常生活並變化)
5-7歲:遊戲變得以孩子內心想做的具體圖像為主。(開始能夠編劇,完整的幻想世界)

{如何幫助孩子玩}
⊙運用孩子容易被吸引到新事物的特點,移轉注意力並引導到他可以做的事物上。(而非說"不行"、一味禁止)
⊙建立規律的活動節奏(生活作息)
⊙避免3C產品過度刺激感官!
⊙3-5歲開始,大人可活用日常所見(如介紹各行各業的人們)或讓孩子參與工作,即可讓活動融入遊戲之中。
⊙大人不要過度干涉遊戲,但可以提及玩具的「需求」,刺激孩子的創意。(例如娃娃過生日-需要布置生日會,船航行需要湖泊和船屋等)
⊙5-7歲可以讓遊戲更擴大,讓大人也參與孩子的幻想遊戲(例如餐廳遊戲當客人、醫生遊戲當病人)

{環境的影響}
⊙房間的色調要採用單一柔和的顏色,才能穩定孩子的視線、去吸收顏色的原色和特質。
⊙天然的材料最適合當玩具!各種形狀、觸感、自然的密度和重量增長孩子的體驗及敏感度。

{遊戲與整理}
⊙不建議使用有蓋子的玩具箱,不利孩子發展秩序感及愛護環境的感覺,只是隱藏紊亂!
⊙在創造性的遊戲時間裡,不需規定孩子保持整齊(如先收好才能拿新的),這會讓孩子不斷轉變中的想像力造成干擾!
⊙在整理時間製造愉快氣氛、不須給予太多讚美,適齡增派任務。

{娃娃:最重要的玩具之一}
⊙玩具必須激發孩子想像力及提供其生活、自然的圖像(例如不規則的樹枝、而非幾何圖形)。
⊙不要阻止男孩子玩娃娃,娃娃是人類的縮影,可幫助孩子發展自我圖像。
⊙不應該提供孩子完整、具有細節的娃娃(例如可開闔眼睛、會喝奶),玩這種娃娃不需運用想像力,且容易失去新奇感。

{小小遊戲商店}
⊙在遊戲商店的過程中,不論扮演店員或客人,都是在模仿社交行為及互動。例如裝填商品、金錢交易(使用磅秤和收銀機)、給/拿、請/謝謝等對話,可以自然材質(如果核、橡實)代替錢幣或商品。

{可愛的娃娃屋}
⊙6-9歲的孩子可長時間貫注於娃娃屋遊戲,內容包括:建築、佈置、改造、製做娃娃的衣服或家具等,提供原始材料並協助孩子發現和創造!而不要提供精美的模型玩具。

{戶外遊戲}
⊙遊樂區中應避免建置固定而無變化的設備,因不具備多元性,無法提供孩子變化和創造的需求,只能遵循「規矩」去「操作」。
⊙沙坑、鞦韆、原木和木板、高蹺、跳繩、木箍、駕馭馬等都是很好的戶外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