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台語] 對囡仔講台語

「教孩子母語是我的責任,而學會外語是她的義務。」

我的母語是台語,但自己是母語流失的一代,縱然家裡的長輩都是說台語,聽得懂也能應答,但是怎麼樣就都「講不輪轉」!因為自幼稚園開始的求學、交際或閱讀等行為,我都已經被所謂的「中華民國國語」給洗腦成功了!受到國家政策長期偏廢國語、霸凌所謂方言的結果,我使用國語的邏輯來思考、來理解自己的文化、來做為直覺的第一語言。雖然大學時念的是台語系,但我的台北腔怎麼樣都沒辦法與道地的南部腔匹敵!就算是深知台語的重要,但日常生活中真的只需要講國語就能溝通(反正台語也講得不好嘛!),那麼似乎也沒有練習的必要了。

直到我有了孩子。
我的孩子開始牙牙學語了,大人們不厭其煩的一次一次教她新的語彙,我總以為台語比起國語是可以很自然的學起來的,但事實是台語的聲調較多,發音上比較困難!(我會有這樣的誤解或許是因為先學台語才學國語,捲舌音的部分較不容易發音而來。)家裡的老人們遇到孩子就自動轉換成國語模式了!去除方言的運動有成,他們認為孩子就是只會國語。那麼要教台語這件事,我似乎只能靠自己了!但我自己也講得不好啊?但是...再不講就沒機會了呀...。

因為有讓孩子學台語的意識,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我只要念繪本就都是念成台語發音,真的需要一些調適(很多名詞我還得查字典才想通),再來是日常名詞與動作都用台語形容,但這樣還是不足-孩子總是會偷走妳的語彙。在網路上看到有幾位媽媽是全母語與孩子溝通的,我也就只能硬著頭皮開始全台語試驗!一開始真的很困難,要講話之前都要先經過翻譯的動作,妳不只是換個語言講,妳的語法也要跟著轉換,甚至不足的辭彙也要查字典更新,基本上有意識的逼自己講超過一週妳就可以開始習慣了!語言是透過接觸學習的,唯有大量的講,孩子才有機會聽,才有辦法開口說。

若能影響家庭成員是最好的了。我的爸媽公婆都習慣跟孩子講國語,鼓勵他們在孩子面前講台語,可以的話,先下手為強,讓孩子只聽得懂台語,那麼他們就必須跟著講了。(賊笑)
而另一半的母語意識,也很重要。我們的孩子在命名時就已經有個共識「要能用台語發音」,於是取了個連阿祖都能朗朗上口的名字,只可惜我的ㄤ也是母語流失的一代,他那年代在學校講方言可是會被罰錢的!他也沒有自信能運用得宜,只能盡量期許,往好處想,雙語教學也沒什麼不好啦。(一開始會很焦慮,認為孩子學了國語就會排斥台語的學習,的確孩子也知道講國語會比較容易跟別人溝通~但我自己也必須轉念想:目前許多人都將國語當成自己的母語了,我必須先尊重他人使用語言的意願,別人也才能尊重我的母語堅持啊!)

學習國語也很重要,特別是現在參加活動、社交以及未來上幼兒園都會大量使用。全母語的孩子會因此輸在起跑點嗎?也不盡然,孩子會為了生存而強迫自己學好國語,雙語的孩子腦筋必須動得比別人多呀!只是母語的環境已然這麼嚴苛,能把握時間教好母語才是要緊。

我認為全母語在最初的幾年是很重要的,畢竟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妳如果失去了語言、未來要溯源妳的文化就非比尋常的困難(好吧,這在一般人的生活上幾乎是遇不到的議題,但我相信在台灣意識更濃烈的未來,這會越來越重要,況且,人總不能到老還只懷抱著小確幸而沒有根源意識吧?),母語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與價值觀,如果不在生命的最初幾年扎根,養成「台語腦」,未來要透過「翻譯」來轉換語言是比較困難的。從實際面來說,學會台語沒有損失並且會更吃香!可以擁有比較多交朋友的機會、出社會也許是個加分的技能,出國(特別是中國)還可用台語來說別人壞話證明自己是台灣人哪!

台語是一種妳越瞭解就會越喜歡的語言,既然妳還能講(縱使濁音已經消失、腔調也學得七零八落...)那麼就大方送給孩子吧!語言是很珍貴的資產,也是認同的起點。台語真的很不容易學,而且她苟需被保留並新增新詞彙,我自己也要很努力才能教好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長吧!講回自己的母語,驕傲的說出自己是台灣人並且傳承給妳的孩子,讓妳的孩子能因母語擁有相同的情感。
------------------------------[打廣告分隔線]------------------------------

我新成立了一個FB社團「對囡仔講台語」,歡迎大家加入、踴躍發言!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說台語、我想和孩子用台語溝通、我想賦予她說台語的能力!」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能給孩子一個純台語的環境,或者是自身的母語已然流失。
但無論如何,有想要教孩子台語的誠意很重要!
這個社團會分享大大小小有關台語教育的資訊,只要有心想要教孩子台語的人都歡迎光臨!
盡量教孩子說台語單字、用台語對談、唸台語版的繪本…有任何心得、疑問都可以發文!(最理想的目標當然是全母語+識台文,只是我也希望這個社團也能吸引只懂中文的族群,所以才選擇使用慣用的華語來揭示、白話字(羅馬字)為輔(畢竟不是人人都讀得懂台文嘛~仍然希望可以大家都學會,一起推廣美妙的台語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