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台語] 會唸台語的點讀筆-幼福Baby's互動點讀認知圖鑑


幼福Baby's互動點讀認知圖鑑

會想買點讀筆,起因是風車台語歌謠繪本
,那根本是汽座神器!心想「如果有更豐富、互動更加的聲光玩具就更讚了!」,於是就開始挑選點讀筆啦!

我其實有點排斥這類「打著教學名號的多媒體玩具」,畢竟這類的玩具語音都太冗長了!而且玩耍的意味大於實際的教學作用!孩子嘛...拿到新玩具一開始總是很興奮,玩一兩次就不會有興趣啦!(很不好玩的東西但是媽媽覺得可以讓孩子學到很多東西也就買單了問題是小孩根本玩幾次就不玩或是壞掉了啊啊啊!)所以我會把點讀筆定調在「玩具」的位置-一個可以讓小小孩也能自己玩很久的好東西!實際購買用到現在也真的還不錯喔!可以讓香香自己玩一陣子,汽座上也能玩(不過車上容易搖晃還是不要看書得好),重點是她正值學說話的階段,還真的從點讀筆學了不少單字!(驚奇)

市面上點讀筆的品牌很多、教材更是眼花撩亂,我是沒打算教香香英文,所以隔絕了很多「誘惑」,而且因為沒打算讓點讀筆變成教材,自然也不需要思考擴充性(真的會用來學習那就以後再買吧!);我因為打算先教孩子母語,自然把有台語發音的點讀筆放在唯一考慮的條件!
有台語發音的有三隻點讀筆:
1.智堡little star點讀筆
2.我會自己學習點讀筆
3.幼福Baby's互動點讀認知圖鑑

智堡算是蠻知名的點讀筆品牌吧?可以擴充的教材非常多!我一度很心動但是實在不知怎麼下手才好(而且跟不到團購我傷心),價格也實在是不便宜啊!
第二隻「我會自己學習」點讀筆我找不到廠商資訊,好像只有一個團購頁面在賣?是PTT板友推薦的,一套有12冊,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
幼福的Baby's互動點讀認知圖鑑,雖然它並不知名(比起小牛津跟風車),但點讀筆的造型是我最尬意的(重點擺在很奇怪的地方,不過如果是棕色的熊會更讚…)!還有畫風我也覺得超可愛!依主題分成小冊更是我最激賞的一點~(這樣可以避免被孩子弄壞,分散風險,攜帶也方便)價格也還算合理,我就衝動購物了啊!

開箱
說明書印在外箱背面

全套八本主題+熊熊點讀筆
點讀筆開箱馬上就結束了(喂)附有一張一年保固卡這樣,因為操作很簡單,知道怎麼打開點讀筆就算是會用了~
熊熊點讀筆獨照

切換語言模式

錄音/播音功能

點圖跟文字都可發音
點讀筆上面只有四個按鈕,開關/重複/音量大/音量小,開關鍵比較小顆、需要長按才能動作所以不太需要擔心孩子誤觸,使用兩顆四號電池(背面電池孔須用螺絲起子打開)(側面有耳機孔/裡面有個放記憶卡的空間,但我不知道能不能用?)
點讀筆的敏感度很好!香香一拿到馬上就上手!而且這套是文字和圖片都能夠點出發音,高超成就感,適合幼兒使用(有的點讀筆需要點選特定圖示或字樣)!如上圖所示,幾乎整頁都可以點出聲音喔!(連標題和標語都有錄語音)
每一頁的右上角還有錄音的功能,這個超好玩!我們全家玩這個錄音遊戲可以玩很久~(唉呦好幼稚)而且我後來發現每一本錄的聲音都會被存起來,只要沒被覆蓋掉,下次就還能聽到!(有次香香在玩,我想說怎麼會有阿嬤的聲音,原來是她在車上錄的!嚇歪我XDD)

《遊戲書》內頁

《遊戲書》內頁

《場所篇》內頁

《ABC筆畫》內頁

《貼紙書》內頁

《貼紙書》內頁

《綜合篇》內頁

《生活篇》內頁

《節慶篇》內頁

《邏輯篇》內頁

《貼紙書》內頁

《貼紙書》封底(點讀功能說明)
這是八本書的內容翻拍,是走可愛路線啊!一開始我只有給香香玩生活篇、綜合篇(認識生活名詞)後來才加入邏輯篇、節慶篇、場所篇。大概要兩歲半以後我才會拿貼紙書、ABC跟遊戲書出來吧?(但這三本好像都只有中/英文發音?)
每一本的封底都有點讀功能說明,內容略有不同(不過我從沒仔細看過…)
第一次使用(握得倒是蠻有樣子)
香香:這個按了有聲音耶!
(狂按重複鍵)
香香:媽媽~換妳唸!

外出必備小書包

莫名小心的點選圖案

點擊率最高的"蔬果"主題
上面是大約1Y6M時的香香,剛開始她都一直叫我唸,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自己也唸得很開心(她總是要確認自己發音標準後才會願意開口)
台語發音的腔調是南部腔,我會再用我慣用的腔調(很少人認識的台北腔)唸一次給香香聽,也有很多單字是跟平常聽到的不同,我也會用我的唸法再重複一次(例如:番茄書裡唸「臭柿子」(chhàu-khī-á),我會唸「柑仔蜜」(kam-á-bi̍t)、「番茄仔」(hoan-kiô-á)或「TAMADO」!)還有一些單字是直接以中文發音的(如薯條、漢堡)。(可是老師為什麼台灣國語啦啊啊啊)
這些都是台語的語音上必須克服的,我相信其他語言也會遇到(吧?),買了點讀筆也不能都丟給孩子自己玩啊~自己也要注意一下內容啊!(例如中文發音的「蛤蜊」,很少人會發「隔離」音,但點讀筆語音必須這樣錄製才正統)
不過有這個工具真的很方便,因為孩子常聽,我們自己也會跟著常使用,母語就越講越流暢(當然還是要努力學習!不管是查字典或是問人都好!雖然成人「學習母語」是一件邏輯很不通透的事情,但就因為糟糕的國語政策這樣的歷史事實,我們才更需要挽救自己的語言啊!)

DIY加工
用紙膠帶把不想要的功能遮蔽起來
 書裡面的語言模式有三種,直接用點讀筆點一下就可以切換!(開機預設語言是中文,標語及遊戲也是以中文為主)我實在是很討厭中文的語音腔調(我不買聲光玩具就是那聲音會讓我很焦躁啊~)所以乾脆把中文都貼起來(後來香香習慣台語之後也會主動去點台語模式才開始玩)小遊戲的部分也很麻煩,應該兩歲半以前不會懂得怎麼玩吧?(有些真的很困難!像是聽一段音樂要你猜是什麼樂器啦~我都不會了!)每次點到香香就會跟我求救(要點一下停止的地方),我就乾脆都用紙膠帶貼起來了!(用紙膠帶以後撕起來比較不會有殘膠)
有一些單字是國語直翻,例如「草莓」書裡面發「chháu-m̂」的音,不過我比較喜歡唸「m̂-á」,也可以用素色的紙膠帶(或3M無痕膠帶,都不會留殘膠)貼在空白的地方提醒自己!
繪本上遇到不會唸的台語單字我會用3M無痕膠帶標註白話字!

截至目前為止(實際使用4個多月),點讀筆仍然很受香香的喜愛!有好多的單字也是從點讀筆學來的(剛好遇到學語期)!雖然曾看過理論是「圖鑑類的圖片最好是真實的圖片而非畫像」(會抑制孩子的想像力?)但我想說每天接觸的繪本、玩具都是造型圖案,這個顧慮也就消失啦~(後來發現香香確實能夠連結圖片、實際物品與單字,這又讓我放心不少XD)有了點讀筆的基礎,更能夠開啟親子間的對話啊!例如香香最熟悉的食物類單字,讓我們在餐桌上、在市場,因為她指認的能力增加,我們也就有更多的話題喔!!在家香香可以自己玩上一段時間,在車上用也不錯,外出旅遊我們也會讓她帶著點讀筆(比起其他玩具可以玩的時間比較久,也輕便許多,五本書讓她交替翻也比較不怕無聊),實在是居家旅遊的良伴啊!(拇指)
自己揹書包去旅行~

這隻點讀筆真的是C/P值很高的選擇啊!(雖然我選擇點讀筆的標準很奇特XD)
給幼兒用這樣的玩具總是會怕玩不久或者玩壞(口水、摔傷...都是損壞的因素啊!這隻點讀筆雖然有保固但好像不能單買筆喔!)
如果還在猶豫要不要一次攻頂,買成套、動輒上萬元的點讀筆,或許這樣平價的點讀筆會是個好選擇(當然其他兩套熱門的小牛津跟風車特價更多啦!)
用到目前筆身的確也被香香摔了幾次,但都沒有什麼異狀(而且它比我想像中的省電耶~)
不得不感嘆現在的孩子好幸福啊~有點讀筆這麼方便的東西,如果未來香香還是對學習那麼有熱誠的話(遠目)我可能也會考慮購入她會有興趣的教材吧!(不過要找到有台語內容的真的好困難啊~)
選購點讀筆好像比較難有地方可以一次試用多廠牌?(可能要去婦幼展吧?)話說我只憑著對圖片的喜愛和YouTube試聽就買了實在有點兒冒險哪~幸好產品很不錯!
也有的媽媽是選擇可以自己錄內容的點讀筆,不過這塊我沒研究(主機要從淘寶買),若未來我找不到內容適當的教材或許就會嘗試DIY內容了!
很難得買到連我ㄤ都認同的玩具(笑)這套幼福Baby's互動點讀認知圖鑑非常推薦給一歲多的幼兒喔!
點讀筆真趣味~
香香:鬥陣唸啊!(誠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